實習的日子就樣稀哩呼嚕的過掉了第一個禮拜。
實習生的心情總是十分相似的吧,誠惶誠恐地來報到,每日誠惶誠恐地請教問問題,

這周深刻的感受到人生心情百態,從不安感體驗到學習的喜悅。

雖然自己的客語只限於基本的招呼用語,雖然自己念的是英文與廣電,專業領域與新聞幾乎沒有交集,

在觀察這個部落格後生學長姐們豐富充實的心得後,依然決定正式參與實習了,不知天高地厚的來到新聞採訪組。

第一天報到之後果然發現自己的客語能力亟需加強,身邊的伙伴們客與一個比一個流利,

但就如我的導師鴻偉哥(啊對了,客台的實習每人會有一名導師來做指導唷,所以不至於一個人孤苦伶仃的在暗夜中摸索)所告訴我的,其實來這裡是最好學習客語的環境。而客台的前輩們也提點我們,應該要把實習當作自己的第一份工作,用心與積極的學習。

以下,是我每周的生活小記錄。

7/1

實習前幾天十分緊張,不安感在前一晚抵達一個高峰。

很驚喜地發現大家都很好相處,不管是客家電視台的長輩或是實習生們,大家其實都很友善,我心中暗自喜極而泣了一番,希望大家未來願意包容我這個笨手笨腳的人,一起度過實習人生。

客台的長輩們都很鼓勵問問題,這種氣氛讓人很有學習的動力。對此我也感到十分的感恩,內心很感謝客家電視台願意提供給這麼多實習生學習的環境,讓我們可以有實地操作的機會。

第一天早上的自我介紹活動對於增進彼此的熟悉度也相當有幫助,在其中很驚嚇得發現大家客語都講得十分流利動聽。

下午的課程也讓我對族群傳播以及一些媒體的生態再增加了一點認識,非常感謝台長這個鼓勵我們提問題也很耐心的回答,也很感謝李儒林經理給我們上了這麼生趣的一堂課,備課備的十分用心,上完有種大腦被開發的感覺。

只是實習第一天下來,發現自己緊張的情緒不減反增。對於自己的客語能力感到十分懊喪,也湧生出對自我的很多懷疑。但另一方面,新聞採訪部未來會有非常大量實作的機會,兩個月活下來應是會累積很多。

7/2

想要再一次感謝客台長輩們的耐心與付出,今天的課程收穫良多。

在早上一堂非線性剪輯課程,對於剪輯增加了一些想法與態度。過去作剪輯時只是很單純的拼湊畫面,學期匆忙之中只顧到畫面銜接的邏輯。而今天在一個小小的剪接練習中,突然了解到畫面的排放順序對於氣氛的營造有很大的影響力,牽連到了整部作品的調性。對於未來剪接的操作非常有幫助,以後也期待自己在剪輯上多一些細膩的思考。

而在新聞採訪課上,採訪組長則使用很多經驗與實際的案例解說新聞的意義。過去從未上過任何與新聞相關課程的我,今天也算是第一次對新聞兩字有了較正式的了解,也從中更認清客台新聞與其他商業台新聞之間差別的程度。

另外,今天也是我第一次上有關新聞稿撰寫的課程,雖然課程時間很短暫,但是對於新聞稿撰寫也是有了一些認識,也透過練習有一些收穫。

在上課之外,我也逐步對於新聞部有更深的認識。可以讓實習生參與早上新聞部的會議真的是一件很可貴的經驗,雖然一早通勤過來十分疲倦,但真的十分佩服新聞部的長輩們的敬業與認真。在今日稍晚,我們也被示範了配音的過程,十分感謝盛言哥的耐心指導,忙碌之中示範過音。

希望自己可以也可以更認真!

7/3

這幾天下來十分忐忑,對於自己的能力不足與將面臨的種種挑戰感到萬分的驚懼。但幸好在一步一步的學習下,似乎開始比較了解狀況。雖然知道自己還有很多功課該完成,但是心裡也比較踏實些了。

今日的配音課真是太有趣了! 今日可以說是我與配音第一次正式而甜美的相遇。雖然講的是很初淺的東西,但是有點實際演練的機會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過去對於配音這一塊一直有些深厚的興趣,也從老師的解說中,了解到未來訓練自己的聲音的管道,像是參與訓練班或是直接找錄音間做跟班。配音是很有樂趣的工作,但是要邁向專業之路也十分艱辛。

而在今日稍晚,課程結束後,回到了新聞組。

現在想想,那似乎才是我們一天中最有學習機會的時段。

透過採訪組長炫哥的解說,我們才終於了解iNews的功用是什麼。

今日也稍稍對AVID這套我從未摸過的剪輯軟體稍稍有一些認識,大概知道幾個重要的按鈕。

而在我的指導老師鴻偉哥花了許多時間的解釋下,我對於記者的職務內容也多了一些認識。在觀看鴻偉哥編輯新聞的時候,也漸漸對於新聞編寫有了粗略的一些概念,現在仍在摸索的階段。另外也非常的感謝鴻偉哥,鼓勵我多說客語,讓我比較沒那麼沒有自信了一點。

 

7/4

 

實習第四日。

 

有時覺得自己很像鋼琴上的節拍器,一步一步調整自己的生活步調。

 

今日學習到的一大重點:公廣數位化的歷史。回顧一下過去還沒數位化的時代,不禁有種感動的感覺,活在已經數位化的時代似乎真是一件方便的事情。上課的時候,竟然情不自禁的開始在心中默默感謝上天讓我活在這個已經數位化的時代。

 

 另外今天也發現到,原來過去客台製作的醬園生是一部很優質的作品,在劇本的呈現上,對白表現得很自然; 場景安排的很用心,而演員的表現也非常亮眼。現在想來,過去自己真的不常看客台的節目,無形之中應該忽略掉了不少很棒的戲劇作品。早期看電視的習慣通常都是先以西洋電視台為主,轉入公視後,連帶的一起轉客家電視看看。一直到比較近期,特別是今年開始,才開始更關注客台的節目。感慨之中,也覺得自己應該要多多與身邊的人介紹一下,客家電視台製作的優質戲劇節目。

 

 上課通常都有一些小小的收穫,大概會有一兩句話可以撿回家放在心裡,用來提醒自己。想到這裡,很感謝客台為我們規畫這些課程,還有花時間來給實習生講課的老師們。

 

 

7/5

 

第一周就這麼結束了,實習的生涯就這麼過掉了八分之一。

 

與實習比較起來,學校的日子似乎變得鬆散很多。新聞工作似乎是一件與時間不斷拉扯的職業,但客台的新聞工作者們在這種壓力下依然可以保持媒體的專業。與其他商業台的新聞比較起來,客台的新聞可以看的到觀點與視野。

 

今日晨間的新聞會議中,我們被提醒到應該要在新聞中加入一些切入的角度。如果要呈現的只是資訊,那麼觀眾只需要使用Google就可以了。記者應該要看到背後的故事性,關注於人/地點/時間上特殊值得講述的部分,這樣才是新聞應有的樣貌。

 

我想這是我本日學習到的一大重點,只是雖然了解這個概念,我似乎仍有點懵懵懂懂,對於如何在茫茫的資訊中找一個切入點這塊,好像仍須努力去實踐。

 

另外,本日也學到了重要的處事態度,是麗惠組長課間所分享的。

 

他給了我們三個建議:

 

  1. A.     小事更嚴謹 B. 隨時保持好奇心 C.不是不行,是做的方法不對

 

真心的覺得這三個建議很適合放在新聞的工作上。又或許,再過幾年長大了,也會發現很適合應用在人生做人的處世上吧。

 

 今日也很感謝盛言哥帶著我們實習生到七樓觀看錄影,錄製的是聚焦國際。

 

有一股緊張感散溢在副控室的空氣中,連在旁邊觀看的我們都不禁感覺到強烈的冉冉上升的壓力(又或者只是因為站太久腿痠了?!)。

 

看聚焦國際錄影其實是一個很驚異的體驗,到底事前要有多詳細的準備才能在現場可以如此迅速的反應?而且討論的問題都是非常有多元的視角。

 

一個埃及總理被罷黜的事件,可以從美國對於此事件的看法,到伊斯蘭教與民主化的關係,到阿拉伯之春,敘利亞遜尼派與什葉派的問題。原來一個議題可以這樣發散!

 

今日同時也在觀賞客家新樂園的節目時,發現客家音樂的多元風貌。有幾首歌真的非常的好聽,像是陳永淘 “頭擺的事情”。

 

最後今日恰好是原民台的台慶,下樓去感受了一下原民的熱度和生命力,感覺原民台的生態跟氣氛似乎跟客台不太一樣(?)。

 

今後繼續努力,第一周的結束好像也象徵自己慢慢邁向實務之路了一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客家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