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跟著出去採訪新聞,很多不同類型的新聞都有碰到,連很少看到的重大新聞也讓我們幾個實習生一起參與到,坦白說很開心,因為每一次的採訪都是一次體驗和好的經驗,回來後我也思考,從事新聞工作最大的意義是什麼?還有記者的真正職責到底是什麼?就只是把一件事報導敘述出來嗎?但是能呈現的東西真的有限,我們在立院待了一整天,回來不過兩分鐘不到的影音,沒了!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工,每一個鏡頭都是攝影記者辛苦捕捉,在大太陽底下等,然後看到關鍵人物時就揹著機器追著跑,只因為我們是記者,有責任為人民把關政府和傳遞訊息的第四權,不過現今的記者卻常被人稱為文字流氓或不明是非的傳聲筒。不過在昨天,我突然有種深深的體悟,感覺從事新聞工作的一種驕傲和成就。記者總是站在事發的當下,掌握最新的消息,站在事件最前線,由我們來做偉大的傳遞訊息工作,如果沒有我們,人民就不可能知道世上千千萬萬的事情。

當然,任何媒體所塑造出的觀點和新聞論述皆會影響到成千上萬的閱聽眾,當然有自我判斷新聞能力真假的不算,不過有多少人都夠分辨事情真相和比較後了解始末?我相信是少數。還有,從事新聞工作的記者們是都真的喜歡新聞嗎?還是因為不想跟錢過意不去才去拼命?會有所言是因為這幾天我觀察到,當一個人不是在做自己喜愛的事情時那種痛苦與無奈的表情,是極為令人同情的。我猶記有一次採訪年代主播高文音,他說過,你們有問過自己是真的喜歡新聞嗎?還是不知道自己未來要做什麼隨便選的?「我是真的喜歡,即使我為了工作一度失眠找精神科醫師,但我還是好愛我的工作。」她說。

我想新聞工作者最大的成就應該除了新聞播出的那一刻外還有將新聞事件寫出報導再傳送給眾多閱聽人所造成的影響力吧但是絕對有利有弊有好的影響壞的恐怕也少不了,大家都會把社會亂象的罪過推給媒體,但是有人想過閱聽眾自己也要負很大的責任嗎?媒體能做的其實有限,我想盡量地把壞的影響減至最少才是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