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行程:

早上: 與客語老師順第一篇專題的稿

中午: 導師鴻偉哥審閱修改一篇專題的稿

下午: 改稿/鴻偉哥審閱修改第二篇專題的稿

晚上: 過音(第一篇專題)

 想要謝的人太多了, 只好謝天了!

這幾日準備進行專題(: 新聞組實習生要準備的功課,實習記者與實習攝影自行採訪完成一篇2~3分鐘的專題新聞),首先最要謝謝鴻偉哥的幫助。

後生提攜計畫有這麼一個導師制度,對實習生來說真的幫助很大,只是可能苦了我辛苦的導師。

要在忙碌之餘,回答我的種種問題,還要幫我看稿與修稿,(而且還是兩篇稿)。我的句構可能問題很大,而且忽略細節,最後鴻偉哥直接就在檔案上修改了我的稿子,感覺非常不好意思。像是我其中一篇主題是桃園楊梅故事館(一個由文化局管理的地方文化空間),其中有一段在介紹建築物,原來的稿子是 :

 

"前身為楊梅國中第一任校長

張芳杰宿舍的故事館

閒置多年…”

 

鴻偉哥在看過之後,建議改為:

""前身為楊梅國中第一任校長

張芳杰宿舍的故事館

有XX年的歷史

是一座XX的建築

閒置多年後…”

 

讓一個人物和一個地方立體化,而不是觀眾看完後,依然不認識這個人或地方。

 

透過鴻偉的指導,我發現自己在寫稿實常常忽略很多可以講述的細節。像是人物前也可放入介紹。例如我寫一個現代客家劇團的導演,鴻偉哥建議可以加上一些介紹,例如"來自XX的客家人 XXX"。

這也是在採訪時該注意的,問出受訪者或的背景。

 

另外今天的過音也是一大學習。

來客台前,我的客語程度大概只在"吃飽沒"的超級弱弱程度。來面試時,還是用兩三句客語自我介紹完後,迅速切換到華語。(有這種破爛的客語還被錄取真是大吃一驚)

但是來了之後,就要好好練客語了。實習記者要為我們的新聞專題進行過音,配上客語。而客台有幾位客語老師,協助校正發音。今日與客語老師徐老師順稿時,不斷被糾正,而且發現自己講的不是四縣腔,而是四海腔!!!四縣腔與海陸混在一起了。(註:標準的四縣腔是沒有捲舌的優)

原來我們家講的四海!

辛苦的客語老師與我講解了不少四線與海陸的差別,最後在今天的最後終於過完音。

謝謝新聞部的後生們與我待到這麼晚,陪我過音。

也辛苦了我的攝影小伙伴淑惠,等我的稿子和過音那麼久,才能開始剪輯。(註:要等文字記者稿子寫好,過完音後,攝影才能開始剪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22.2013

行程:

早上: 與沿佐哥和冠諭哥到行政院,台南市長賴清德召開記者會/ 行政院院會記者會: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與內政部次長蕭家淇

中午: 繼續留手把記者會聽完/事後訪了蕭家淇

下午&晚上:整理新聞專題

開始感覺到我正一步一步走近實習的尾巴。

在昨日放了這個暑假的第二個颱風假後,突然發現這個禮拜就要這樣結束了。

身在電視台的新聞部,對於颱風的感受跟過去真的有所不同了。颱風天,當民眾歡樂的慶祝時,新聞部的同仁卻在風雨飄搖中奮鬥。

本來今日想要完成實習生要準備的新聞專題(:2~3分鐘,文字與攝影搭檔採訪),但正好有機會與沿佐哥及冠諭哥一同去行政院。

一直很想去行政院或是立院,在結束實習前有機會真是太好了!謝謝炫哥給我們機會!

台南事長賴清德今早召開記者會,主要是針對內政部部長李鴻源前日表示,大埔徵收案與台南鐵路東移地下化性質類似的言談做出反擊。

對於賴清德把兩者之間的差別講得很清楚,真的滿驚訝的。今日也透過這個記者會對於兩者的徵收性質更清楚(賴表示: 差別一是主管機關,大埔為苗栗縣府,台南鐵路東移案為交通部鐵公局; 差別二是徵收方式,大埔為區段徵收,台南為一般徵收; 差別三是徵收公益性,大埔用地為住商,台南則為公共用地; 差別四是補償部分,台南將在法定外以成本價提供住戶市政府住宅)

來這裡實習後,常常思考來實習的目地,在這些經驗中,覺得其中一大收穫就是對於我本來漠不關心的公共事務更有認識。

總覺得賴清德給人的形象嘗試塑造得很正面,像是他今早上來記者會前還在高鐵上幫忙一位患者。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記者會中有T台的記者問說賴與李鴻源為校友,此事是否會影響感情。事後該記者在現場做了一個stand,stand的結論是”賴與李的友誼似乎將有裂衡出現”。可以在現場有這麼一個對商業媒體的近態觀察,我覺得也是很難能可貴。

在賴的記者會後,則是行政院會的報告。會進行到一半已是十一點多了,為了回去先發一則sound on NS(註: 主播稿頭後有一段訪bite,之後由主播念稿),沿佐哥先回去,而我與攝影小伙伴淑惠在現場聽完記者會。會後幾乎只剩下平面與廣播媒體了,雖然覺得有些單薄,但還是帶著麥克風去訪了內政部次長蕭家淇。也是有些驚訝他回答得滿有耐心與詳細,很不趕時間的感覺。

今天從政府的角度來看在大埔事件,(還被提供很多數據與資料),對於了解大埔事件真的是一個幫助。也謝謝沿佐哥在記者會中給予我很多有用的建議(像是提醒我發言人講話講得快,一定要記time code),也謝謝炫哥給我們機會出去看看行政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19/

 

今日很難得一整天都沒有出門,有一些時間在公司處理專題。

 

今天謝謝群宏哥幫助我和攝影夥伴淑惠,教我們如何正確的將檔案從AVID系統輸出。之前嘗試卻一直失敗,群宏哥教導下才發現了輸出失敗的原因。非常謝謝群宏哥的耐心,在忙碌中教導我們!

 

昨天是苗栗縣政府強拆大埔滿一個月,抗議團體發動大型抗爭,號召萬人在凱道,昨夜占領了內政部。

 

對於時間的流逝感到非常的驚訝,畢竟一個月前,我也才跟鴻偉哥到凱道,當時是抗議團體發動 “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的第一天,當時宣布一個月後政府若無合理回應,將發動大型抗議。

 

很清楚昨天是這麼樣的日子,但是自己仍未親自到凱道參與,即使身在資訊第一線的新聞部門,心裡上對於激烈的社會運動仍有些距離。我這樣是不是有些自私或漠然呢?

 

依然在摸索中。

 

下午時段主要在討論實習生們都要準備的活動客語小短劇。畢竟是累了,大家想到的都是一些很芭樂的劇情。討論也是很有趣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