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這麼到了八月第二周。以下,每日的心得。

8/12

昨天(8/11)第一次製作專題,與攝影小伙伴淑惠兩人獨立至桃園楊梅故事館做採訪。

昨日一整天承受下來的壓力,在昨晚終於衝破安全線(大概因為自己太敏感又貪多嚼不爛)。對於自己身為採訪人,客語不好承受很多壓力,另外約訪與事前準備都是自己一人在進行(其實身為文字記者本身就該做這些事),種種忙碌中,心中也很擔心自己在實習外應該要完成的一些論文與劇本。

很驚訝自己可以撐到一個月以上才有情緒上的潰堤。但還好發洩過了,今早估計不會再發作。
下午也有專題約訪(note:專題是新聞組實習生們會要做的任務,文字採訪與攝影一組,自己約訪完成剪輯),是羅茵茵的客語劇團"後生演藝坊"。事前已經和團長茵茵姐,導演張繼泓約好,到客家文化會館採訪。

事前與乙心姐借了7/24錄的福氣來了,有邀請後生演藝坊茵茵姐與繼泓上節目,看了許久來做準備,有聽過後比較不緊張一些(也有點驚訝自己可以聽得懂未上字幕的這集節目),修正問題也比較有方向。

下午去了採訪,也是比較好掌握的。茵茵姐人非常的溫柔,我嘗試多以客語訪問,雖然講得很破爛但她竟然面不改色(謝謝茵茵姐!!!)。劇團導演繼泓也很有耐心—

雖然我們的採訪最後打擾到排練的一些進行。

自己本身非常喜歡戲劇,因為做這樣的專題可以接觸到劇團排演,真的也是一個錯的小經驗。

謝謝後生演藝坊願意接受採訪。
也謝謝我的導師鴻偉哥在事前與事後常常給我很多鼓勵,讓我有勇氣做下去,還有一些建議!!!

 

 

8.13.

 

行程:

早上:拍攝紀錄片到主角在竹圍的家專訪

中午: 拍攝紀錄片吃飯/在北藝大拍攝主角應需求做表演/

下午: 拍攝紀錄片北藝大主角排練自己編導的舞/在教室專訪/在北藝大吃小點心

晚上: 拍攝紀錄片到竹圍工作室,拍攝主角練習青楓舞劇團的劇/專訪主角/專訪劇團團長

 

是一種貼合生命的感覺,恍惚中碰觸到自己在追尋的想像與態度。 

雖然不是節目部的成員,可是基於對紀錄片的興趣,特別是我們這支紀錄片主角的領域,我與節目部紀錄片組的阿高與戲劇組的亦愷,一起籌拍紀錄片,主角是北藝大的舞蹈系學生詹翔宇。

上周已開始部份的拍攝,今日請了一整天假來進行。

在此非常謝謝我的導師鴻偉哥一路上的支持,讓我更有勇氣繼續嘗試自己喜歡的事物。也謝謝新聞組組長炫哥願意同意,雖然今日有17日錄影(note: 少數腔調的客家鄉親上節目平安大集合來談對客台的看法)的開會,還是讓我請假。(事前因為不知道能不能成功請假擔心很久,還夢到我成功開了會又同時拍到紀錄片的怪夢),沒想到炫哥很爽朗的答應了,謝謝炫哥!

本日三人一同陸續到紀錄片主角翔宇在竹圍的家(好溫馨感人的布置)。下午到了北藝大(北藝大怎麼可以這麼美!)舞蹈教室,沒想到自己告別舞蹈多年,竟年是因為來到客台實習,有機會重新回到排練室,看著主角翔宇拍著手數拍,編導自己的舞,還有一旁癱軟休息的舞者們,也不小心想到自己過往種種。

晚上到了竹圍工作室,拍攝主角翔宇在課外去做的劇團演出排演。

自己實在很熱愛戲劇,可以見證到劇的排練與生成的片段,是一種很貼近生命的體驗。

但是主角翔宇今日因為受訪,加上他種種的排練,還有為拍攝所跳了舞,到了最後真的很疲憊,我應該更注意問問題的時間長度。這真是一個體力透支的情人節(今天是七夕唷)。

 

很高興可以出來拍攝紀錄片,但接下來要忙新聞組的工作專題了,繼續撐下去嗚嗚。

 

 

8/14

行程:

早上:至日本交流協會採訪,婦援會等團體抗議日本政府不承認慰安婦

中午: 準備發中午新聞,交與鴻偉哥撰稿,並掐bite

下午: 幫忙打電話聯絡8/17平安大集合節目鄉親

晚上: 6:00在台大國際會議中心的記者會,有關狂犬病防疫專家諮詢會議的報告

8點回來,交與期錚哥撰稿,準備發暗夜新聞sound on ns (有一段訪

問,主播念稿)

 

一早被吩咐獨立採訪前,仍有些恍惚。與攝影夥伴被派到有關抗議慰安婦的現場採訪。

這是來到客台實習最神奇之處,我們常常會要準備實地上場。

一開始的現場非常的混亂,幸好在人潮中有先採訪到主要團體--婦女救援基金會理事長。但記者會一開始我沒有搶到正確的位置,之後努力的擠到前面,算成功的收到音。

今日失誤一: 出去採訪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記住time code,回來時方便在茫茫的影像中找到畫面以及需要的bite。過去都有抄,只是今天心中竟有些恍惚,沒有記下。其實麥克風有幾度有機會放在地上,讓我騰出一隻手抄time code的。回來後被嚴肅的提醒了一下,非常不好意思。

失誤二: 由於我們這組實習生使用的小台攝影機傳入電腦速度較慢,群宏哥與志維哥提醒我,如果不需要的畫面,就比手勢告訴攝影夥伴,不需要錄影。這樣就可以節省傳輸的時間。

失誤三: 實習很重要的態度就是,把自己當成正式的員工。跑的每則新聞都要把它當成會發出的新聞來認真採訪。可能是好幾日不曾出去獨立採訪,今日回來的車程上,竟有些僥倖的讓腦海小小休息了一下,應該要努力整理所有的資料,讓回來後不至於報告的有些紊亂。

今天非常謝謝鴻偉哥,群宏哥,以及志維哥所給予的建議,希望這樣的問題不會再發生。

 

晚上時段,被派出採訪了狂犬病專家會議的記者會。沒有料到竟然會跑晚上的新聞,真是一種驚喜而透支的體驗。過程中,想起早上被提醒說,若覺得不需要拍攝的話就告訴攝影夥伴。

然而我卻有判斷錯誤的地方,幾乎把所有資料都記下來,但現場有一段有關討論跨物種感染狂犬病的研究計畫,我卻自行判斷他講得比較不重要,沒有聽清楚。回來後這一段影片也沒有,很可能是自己判斷錯誤,告訴攝影夥伴不需要拍攝那一段。但期錚哥撰稿的內容卻以此為主軸,大出自己意料之外,也驚嚇了一番。期錚哥人非常有耐心,冷靜的找了另一段bite使用。

雖說應該要掌握錄影的時間,顧及到回來傳輸的速度,但是我判斷的能力仍有待加強。

離開公司已近十點,奇異的是自己體力上竟不太疲倦,但腦海中似乎有一條神經鬆脫了,兀自波動著,如綿綿的海浪。

謝謝家裡人到捷運站來迎接將要倒地陣亡的我。

 

 

8/15

 

本日行程:

早上: 10~12點開8/17客台十周年特別節目平安大集合的跨部門會議

中午~下午: 打電話給鄉親re稿

傍晚:整理re稿結果

 

 

清晨時分身體感到嚴重不適,體力非常虛弱,似乎很適合請病假的一天。

但一想到十點要開 跨部們的會議,自己又是擔任當天節目的re稿人員,如果不去一定會錯失很多訊息,不希望那麼麻煩新聞部的夥伴們告知,所以依然來了公司。

下午的打電話re稿還算順利,主要目的是要問鄉親一些當天節目會討論的問題(像是: 有無看客家電視台?覺得饒平腔節目會不會太少?),然後整理出鄉親能詳實回答的部份,讓當天主持人可以找到適合的人cue。

自己沒有什麼錄影經驗,只是不知道錄節目前兩天才打電話re稿,會不會有點太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參與的節目部紀錄片今天晚上殺青了! (: 我參加了節目部實習生的紀錄片作業)但是自己卻沒參與到,一種悵然的心情悄悄漫溢著,畢竟自己說好要參與,可是卻沒辦法全程參與,四次拍攝也只跟上兩次,非常不好意思。但是劇組的大家有記得我,真是非常之感動。謝謝節目部實習生阿高,亦愷,還有我們紀錄片的主角翔宇,你們最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