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間在客台實習的日子已達十五天,也就是有半個月了,第三個星期比起前兩個星期的課程

我覺得進棚看真正線上大哥大姐的實務上的錄製作業,讓我更有心得,也在短短幾天的過程中慢慢從陌生、幫不上忙,

到進入狀況,幫偶換衣、準備道具、拍攝工作照與劇照、換場景時的佈景搬運等,主動幫忙對我來說是自己學習上進步最大的原因之一。

   而星期二是特別的一天,後生五班一起到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參訪,但是志工同時對著我們和幼稚園中班的小孩講解,我覺得年齡層差距太大,

實在很不妥, 當時他們應該考慮到會有這樣的差別,將我們分開來導覽才對,我想,可能是人手不足吧!

七月的第一個星期其實自己就有約阿姨到那裏走走,原因是想先去看看主題公園的外部與內部展覽,也順便去探綉鑾、詩誼學姊的班,

但當時一、二樓還在整修,無法觀看到客家展覽與文物,有些可惜,不過不同於今天的參訪,我在公園環境裡繞了一大圈,

想用親身經歷各地的文化園區去體會不同地區所營造出來的氛圍與建築方式,會對想認識客家的人有什麼樣不同的感受,

但兩天的比較下來,我覺得自己的體會、觀察跟當天參訪感覺有些落差。

   下午的紀錄片課程,讓我覺得很難過、悲慟,因為黃春源導演播放了《拔一條河》紀錄片給我們觀賞,並介紹拍攝影像的起承轉合,內容為八八風災後

甲仙國小拔河隊的努力過程,同時也夾雜當地大人對小孩堅持不懈與「跌倒後爬起來」的態度,我非常感動,因為鋪陳的部分有透過前因後果把這樣的故事

用影像與聲音慢慢讓觀眾融入,那樣的氛圍著實讓我投入其中,我覺得這是一部好的紀錄片,也可能因為導演獎解細節講解的很詳細,讓我第一次如此明瞭

 蒙太奇是什麼!許多交叉的訪問與影像,讓我也仔細地在思考攝影團隊拍攝的技巧與拍攝角度,明天以後就要到攝影棚學習了,希望自己能熟讀腳本,在棚

 內能做筆記、跟緊FD大哥和雪林姊,這樣才能當個稱職且有收穫的實習生,難得遇到願意教實習生許多秘訣與經驗的導師,所以更要盡全力去吸收,期待未

 來幾天的實際演練與觀察,相信自己會有滿滿的收穫!

   進棚內錄影的實習,是最充實也是最累人的一天,因為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站著,不過我覺得自己有很多收穫,也有很反差的心得想分享。

因為同時必須協助準備服裝、道具,也想在攝影師運鏡及FD大哥請超偶師彩排時注意聽並紀錄,所以有點手忙腳亂,有幾次因為還要幫忙拍攝劇照,所以沒有好

 好的專心於某一個想學習的部分,我覺得分工合作真的很重要,畢竟,在一個時間點裡做很多件事情是無法把事情做好。不過,一整天這樣的訓練方式,讓

 我對於錄製作業加深了不少印象,更能掌握錄影該注意的事項與錄製節目的程序,我覺得熟讀腳本並先做一點紙上記錄是必要的,小謝教我們的祕訣我也一

 一重複地使用,訓練自己的思考邏輯、臨機應變能力與跟上拍攝的運鏡等,希望自己能好好參與其中,當個眼觀四方、耳聽八方的實習生。

    第二天進棚內錄影的實習,比起昨天,今天進度有比較快一點,但是腳本與實際的拍攝過程還是有差別,所以有些延遲,今天的校園角落與街景很多時

 候都是四隻偶一起上,難以想像的擁擠,讓我們在一開始就移動了好幾次佈景,後來彩排好多次都會穿幫,所以FD大哥跟導播有小小的溝通,今天我很努

 力地在觀察,而關於筆記,卻沒有做得很多,因為幫忙拍攝工作照與劇照的緣故很難面面俱到,不過有畫幾張重要的分鏡與記下偶的位置,我覺得實習生這

 個角色就是什麼都可以學到,但最重要的還是得靠自己用心與否了。 因為有了經驗所以更進入狀況,更能即時上前幫忙,而不是像最初錄客廳的時候,

坐在旁邊無所事事,滿開心的事情是自己能夠跟緊攝影師、FD大哥與雪林姊,在他們溝通的時候,我會上前去聽,並作筆記讓自己記得這個橋段需要注意什麼,

這一兩天練下來,我覺得我比之前更知道如何去構思拍攝的鏡位與拍攝的構圖,因為前兩星期有上理論課和在棚內實習時有拍劇照與工作照,

所以覺得自己的拍照技巧與構圖有些微的進步,希望自己能用相機記錄下生活中美與特別的部分,照片是可以讓時間停留在當時的最佳 

「證物」,希望未來拍照時技巧能夠練好,才能做出一本好的刊物或雜誌。

     最後一天的錄影現場,有一場需要八個笑面娃娃,文彥哥、庭蓉姊、庭庭跟我一起吹了八顆小氣球,在很短的時間內要準備好八個笑面娃娃,

從吹氣到黏上表情、圍裙、兩隻手,的確費時,所以後來雪林姐就先請工作團隊先拍另一場,終於準備好道具,我們四個一人拿著兩顆氣球,

原本要幫忙拿,但後來因為人多手雜所以FD請文彥哥和另一個操偶師各拿四顆準備拍攝!自己拿了幾秒鐘的時間,就覺得手很痠,

真佩服操偶師一整天都在操偶、配音等,尤其是在校園景中,有溜滑梯的場次的時候,我都打從心底地佩服他們的體力與面臨一次又一次彩排失誤時的敬業,他們的精神很值得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