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共同課程的結束,正式進入一般工作環境實際操作。這兩天的工作為客家新樂園的錄影,上次有短暫參與過一個下午,因此一些基本程序也多少有點印象,例如:擺設椅子、發Rundown、遞茶水、拍照……等等。而週六是第一次正式從頭開始幫忙,老實說壓力非常的大,這不是一種外在給予、而是自己給的壓力,因為自己還是個新手,深怕在錄影途中一個小失誤,會耽誤整個錄影行程。不過,有其他人的指導與幫忙以及先前短暫的錄影工作體驗,只要一般基本工作做好,似乎就沒有太大的問題。而經過了兩天的音樂洗禮,也對這兩天聽到的客家歌曲有了一些看法。


7月21日錄影內容為劉劭希老師、男子漢樂團、今年金曲獎最佳客語演唱人以及最佳客語專輯得主─羅思容老師。劭希老師的音樂旋律蠻現代感、流行的曲風,但歌詞可能較不是我能接受的範圍。男子漢樂團的歌曲是這天錄影來賓裡我個人比較喜歡的音樂,在客家歌曲裡面蘊含了濃濃的親情,在現場聆聽他們的歌聲比起播放CD 更能感受到親情的氛圍。而羅思容老師的曲風較古典,在流行曲風逐漸興起的時代,羅思容老師的音樂在老一輩的長輩中,可能是較能接受的曲風。


7月22日的錄影內容與7月21日的有較大的不同,東東老師的歌我覺得非常的符合時下年輕人的歌,在場邊聽很能感受到老師的熱情與活力,即使是將歌詞改為國語,我想也是非常受到歡迎。游兆棋老師的歌也是非常年輕的曲風,但東東老師的歌曲比較之下,東東老師可能更符合時下年輕人。


林芯儀唱客語歌曲則有一種衝突感,以前在星光大道比賽時表演流行曲風,不管是動感歌曲還是抒情歌曲都表現得十分亮眼,但這次要演唱客語歌曲是我第一次現場聽到,除了讚嘆他現場的功力之外,把客語歌曲的感情表達得淋漓盡致,也深感佩服。


再來是黃森霖先生與黃宇軒父子檔,其實我在錄影專訪前並不認識他們,但是音樂也是認識他們的媒介。在聽過他們的演唱之後,也非常喜歡他們渾厚的聲音。而最後的林沛萱演唱的歌曲,唯一的心得就是我聽不太懂他的口音,可能是以往接觸的客語腔調比較沒有這麼廣泛,因此很難融入欣賞於歌曲之中。


我們在節目中看到短短50分鐘、1小時的錄影,其實在背後的幕後工作人員是費了很大的心力在準備,讓畫面、來賓……各方面表現的非常完美。因為自己的體驗過整個過程,我想爾後看到一個好的節目,對於幕後工作人員的付出也會在內心表達感謝之意。


除此之外,在短短的兩天聽了近30首的客家歌,在這兩天之前認識的客家歌可能都沒有超過這兩天的額度。而參與完這兩天的錄影除了對錄影工作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外,也對客語歌曲有了不一樣的感想。


有時候不是別人不好,而是我們不懂。』是這兩天來最大的心得。自己身為客家人,原本還是對於客家歌抱有一點偏見,認為客家歌其實仍比較傳統,停留在比較守舊的時代。但這是我們對於客家歌的既定印象,客語歌曲其實不斷的進步、不斷的求新求變,是我們沒有用心去發掘、涉略,而失去聽到很多好聽歌曲的機會。而經過這兩天的洗禮,聽客家歌除了是一種休閒娛樂外,也是對於我們客家文化、客家歌手的一種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後生提攜計畫 的頭像
    後生提攜計畫

    客家電視-後生提攜計畫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