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生提攜心得|第五週新聞部採訪組黃凱靖

 

2020/08/04

 

今天又是攝影夥伴彥樺獨自出門採訪的日子,下午到兒福聯盟參加記者會,主要是有關台灣父親投入育兒的調查發表;另外,下午出門也有個很重要的任務,因為巧昀去的記者會跟我這邊記者會的主題、性質很類似,所以我們兩個要合稿,最後則是交給雄秀哥做最後統整。

 

剛到現場,發現我們是最先到的電子媒體,讓我有點擔心會不會聯訪的時候只有我一位文字記者,好險最後來了華視以及教育電台的記者,讓我稍微舒心了一些;過程當中,彥樺和我不斷溝通畫面上有哪些需要,例如我覺得講到育兒,一定要有小孩的畫面,所以就請彥樺多拍一些現場爸爸們跟小孩子玩的畫面,還有看到有平面媒體(像是親子天下)拉人做單訪,我跟彥樺也討論一下是否需要拉人來單訪,最後找到兒福聯盟的執行長讓我們單訪,問了一些記者會當中、聯訪時間沒有解釋清楚的地方。

 

在坐採訪車回去的路上,我已經把稿子寫得差不多,回來就交給雄秀哥去處理,還被雄秀哥稱讚好幾次(真的好開心),薇如姐也對稿子的部分細節給我建議,稍微改完之後自己覺得更流暢了,而且看自己的名字出現在新聞最尾,滿有成就感的!

 

2020/08/06

 

今天參加節目部經理瑞軍哥為我們後生特別安排的參訪,到一心錄音室去體驗配音,而這裡是為客台多個節目配音的錄音室,大部分從是國外買來的卡通或節目,更聚集了很多資深的配音員。在整個過程當中,瑞軍哥跟我們聊了很多,印象最深的是希望我們可以多多說客家話,在生活當中應用客家話,盡量說、大膽說,對於我們、或是客家文化的傳承都有幫助。

 

在錄音室,先是觀摩了配音員小豬姊姊在為國外卡通錄製客語配音,驚覺配音員需要的功底實在是太深厚了,大概沒有身經百戰是會搞壞喉嚨的,在沒有準備且急迫的情況下,需要揣摩各種角色的聲音表情,我在現場只有嘆為觀止。

 

其實我們在現場也有試試看客語配音,實際操作就會覺得更困難,只見大家認真的一遍一遍嘗試,光是幾句話就花了好多時間,可見配音的技巧是需要很多經驗堆疊而成的;身為在場唯一說海陸腔的人,實際嘗試之後,覺得跟新聞過音真的有差別,沒想到受到小豬姊姊還有前輩的稱讚,還加了我的LINE,說是以後有機會要找我來試試看配音,真的是讓我受寵若驚(感謝大家愛戴啦真的)!

 

2020/08/07

 

沒想到我還真的成為在場唯一一位文字記者了。

 

今天「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在淡水的齊柏林空間舉行第二號作品展「逐岸特展」開幕記者會,同時也是齊柏林小行星的命名頒證儀式;由於到淡水需要一個小時多一點,所以我跟彥樺從中午12點多就從客台出發(真的是好早),我利用很長時間的車程,了解一下關於齊柏林空間之前曾經辦過的一號特展、找了之前的新聞來看,因為是同個單位的特展開幕記者會,所以我想參考一下,看新聞架構能有怎樣的呈現方式。到了現場才下午一點二十分左右,距離記者會正式開始還有好久,我們發現記者會現場滿擁擠的,邀請的來賓超級多,空間又很窄,連電子媒體架攝影機的位置都很難找,甚至是在走路動線上架攝影機,而且一開始連現場工作人員也找不太到哪裡可以放麥克風收音,最後是折騰了一番才把麥克風掛在高高的喇叭後面。

 

現場有點小混亂跟不順,尤其有派文字去的電子媒體只有兩家(我們和原民台),讓我有一點緊張。蘭嶼達悟族的勇士舉行拼板舟拋舟儀式,為記者會揭開序幕,只見達悟族勇士從烈日下衝進會場,我跟彥樺也跟著跑出去再跑回來,忽然感受到新聞中的動態感,這種動態、臨場感,應該要一起傳達給閱聽眾。

 

整場記者會的過程其實非常冗長,前面花了很多時間在介紹與會嘉賓,以致於我有點擔心回去的時間太晚;原民台的記者先行離開,我環顧四周,只剩下零星的平面媒體,以及只派攝影記者來的幾家電子媒體,沒錯,文字記者只剩下我一個,這下真的是想冷靜卻有點冷靜不下來,因為我腦中浮現的畫面,就是待會聯訪,我一個人拿著好幾隻麥克風,一個人問問題(結果還真的發生了)本來跟彥樺覺得畫面之類的已經差不多,要先行回去,沒想到要走的時候剛好要聯訪,只好硬著頭皮,幫其他攝影大哥們堵麥問問題,我真的好擔心我問的問題很蠢、很沒用,然後被其他攝影大哥罵,問問題的時候銼挫到一個不行,還好嘴巴還有順利說出話,也沒被其他媒體的攝影大哥罵,反而收到他們的感謝,我真是差點嚇出一身汗......

 

回來的路程一樣很長,我在路上寫好稿子,轉頭發現彥樺睡死在採訪車上(早知道拍下來!)到了客台馬上給期錚哥看稿子,在開場NS跟稿頭的地方稍微改一下就ok了,真的太感動,還以為會被期錚哥大改特改,謝天謝地,順利結束今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20後生提攜計畫 後生12班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後生提攜計畫 的頭像
    後生提攜計畫

    客家電視-後生提攜計畫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