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生提攜心得|第四週新聞部採訪組黃凱靖

 

2020/07/28

 

今天出門採訪兩趟,早上到台北長庚醫院,下午則是去了福華大飯店。
 

早上是長庚醫院的研究團隊,統計整合了台灣近幾年失業率和兒童虐待案件的資料,發現在失業潮發生之後的下一年,兒童虐待率會出現上升的趨勢,也就是會出現所謂的「遞延現象」,預估失業率上升1%,兒虐率將會提高萬分之七。這次出門只有修語哥去攝影,沒有文字到現場,因此我跟巧昀必須要幫忙記下在記者會現場所聽到的資訊,回來轉述給雄秀哥;其實現場聽到的資訊滿充足的,bite在聯訪的的部分也有講到重要的案例,像是長庚的醫師有發現到門診上疑似受到虐待的兒童好像有增多的趨勢,也說到男童嚴重受傷的案例,所以寫稿的時候就把它放進段落當中,回來也有告訴雄秀哥;另外,這次我在聯訪堵麥的時候,沒有注意到受訪者左右兩邊記者跟麥克風的數量有一點不平均,修語哥有提醒我,之後可以注意,站到比較少麥克風的那一側去堵麥,讓畫面看起來比較不會失衡。

 

下午是花蓮金針花季的開幕記者會,特別移師到台北的福華大飯店舉辦。花蓮的兩大金針產區:玉里鎮的赤科山以及富里鎮的六十石山,其實就在我家附近,尤其我又是玉里人,所以這個主題對我來說滿親切的,但整場開幕記者會卻讓我覺得很公關、很難做成新聞,因為怕寫稿時的內容或架構變得太過「宣傳性」,偏偏在這場記者會好像大部分都是這樣的內容,所以只好盡量告訴閱聽眾對他們或許會有幫助的、或他們會想要知道的資訊,只是我最後又忽略掉了記者會現場的描述,即使我認為記者會的內容有很多都不太適合放,但現場表演、美食、農產品這些用在第一段os做開始,還是很好用、也能帶出臨場感的畫面。

 

2020/07/29

下午參加專題演講,說到父權跟厭女,其實我對於這個話題滿有興趣的,會讓我想到「賤斥陰柔」這個現象。其實「賤斥陰柔」可以用於形容傳統父權體制當中,對於女性的賤斥或不重視,簡而言之,父權體制將人區分成「陽剛」與「陰柔」兩個階級,並利用「崇拜陽剛」與「賤斥陰柔」,來肯認前者更有價值、可以獲得更多權力;如果身處陽剛階級,將能夠分到最多的利益,人們可能因為先天的身分而被配置到不同的階級內,當然,最顯而易見的例子,就是男人是陽剛的、女人是陰柔的,因此出現「賤斥陰柔」一詞。 將所有的陰柔階級都包含進來的廣義「賤斥陰柔」(例如恐娘、恐同),到特別針對女性而來的仇女現象,反映出父權社會默許陽剛階級對陰柔階級施加暴力,藉以鞏固自身權力。

這個議題也讓我想到同志圈的現況,也是我之前有做過的新聞主題之一。

在目前社會,臺灣男同志仍然屬於性少數族群,多年來承受許污名化的負面評論,本來以為在男同志的圈子當中,應該會更加團結,至少對於自己圈內人會更加友善,但卻同樣出現了父權體制下的「賤斥陰柔」陰影,對於性別氣質較為陰柔的男同志加以賤斥,甚至逐漸演變成臺灣男同志圈當中的「拒C文化」以及「崇拜陽剛」的風氣,這代表著臺灣男同志圈偏好刻板印象中的直男裝扮、渾厚的雄性嗓音、陽剛的性別氣質,彼此要能當哥兒們,而不能當姐妹、閨蜜,若是不能達到所謂「陽剛」標準的陰柔男同志,往往容易被排除在男同志圈中情慾與社交的資源之外。

2020/07/30

好快,七月就這樣走入尾聲。

 

今天對後生十二班是個滿重要的日子,早上有期中座談會,下午是後生星光大道歌唱比賽,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十個人難得又可以一起行動,總覺得每個人之間瀰漫著一股歡愉的氣氛,好喜歡笑得很開朗的我們。期中座談大家都很真誠地提出了自己在這一個月來的想法,雖然我們都沒有提出什麼實用的建議,哈哈哈哈;七月很感謝薇如姐,在我每次寫完稿子都會很用心地給我建議,尤其在新聞架構上,即使自己也很多事情也會耐心幫我看完、一起討論,真的辛苦了。

 

中午到下午大家超級嗨,吃披薩吃得很開心,在三樓會議室真的有一點太吵,大概是很久沒有所有人聚在一起,大家話匣子全部打開,感覺真好。下午的星光大道,感覺大家都拿出了看家本領,把華語歌曲翻成客語演唱的夥伴真的很厲害,雖然忘詞走音什麼的也有,不過大家認真唱歌的神情都很可愛!本來不太敢上台唱的也鼓起勇氣,大家都很棒。而我選了一首被評審說是難度高到像自投羅網的歌,但還好我比賽的當下沒有破音(這首歌音真的很高),雖然有一點小瑕疵,但很開心拿到第一名的成績(大言不慚的部分)。

 

最後的驚喜我真的是有嚇到,除了唱歌第一名,沒想到連我下個星期的生日都一起慶祝了,因為我的生日在暑假,從小到大沒什麼人會記得,家裡也不太有過生日的習慣,最後捧蛋糕進來我是真的嚇到,當然也很感動啦(但絕對不是我被砸奶油的部分)。

 

總之,七月的句點畫得很漂亮,期待八月的客台生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20後生提攜計畫 後生12班
    全站熱搜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