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0 後生提攜計畫始業式】

第一天來客家電視台報到,心情是既興奮又期待,看到了客家電視台的長官老師們,以及接下來兩個月要和大家一起相處工作的戰友們!比肩而站的十四位同學,來自台灣的四面八方,和自己一樣透過層層關卡的篩選才正式成為後生提攜計畫中的一員,此緣分難能可貴,卻也是別有一份緣。

始業式上,第一次見到7/1日要上任台長的儒林哥,在詼諧幽默的開場之下,後生們彼此開始30秒的自我介紹,主持人說希望每位同學都能有記憶點,希望我的自我介紹能夠讓大家留下記憶點囉!聽完大家的介紹後,雖然我對自己的客語能力有些把握,但我覺得大家只是一開始的害羞,把自己的能力隱藏起來,接下來的兩個月中,大家一定會越來越強,因此我也不能太鬆懈,更要時時提醒自己學習的初衷喔!

始業式結束後便是儒林哥的課程,講的是客家媒體與族群傳播,第一次上儒林哥的課程,頗為震撼,畢竟我對新聞領域並不是很熟悉,一切都是從零開始的學習接下來的分組時間,節目部的製作人及導師都一一為我們介紹節目部中各組別的工作內容,雖然我對其中的眉角尚未很明瞭,但我有時間能夠慢慢去學習,最終我選擇了兒童青少年組,原因無他,因為我有修讀過教育學程,也在國小上過課,所以在客台中以兒童為主的節目,當然就是選擇兒少組囉!期待跟大家一起工作與學習。

 

07/01 震撼教育,從「心」出發】

第一堂課由向主播帶我們從客家的觀點看世界的脈動,以及過去客家電視台在新聞以外的貢獻,向主播提到在歐洲愛爾蘭地區的母語電視台成立,以及一連串的語言復興運動,相互比較台灣的­­「還我母語」運動,推行多年後,究竟達到了多少的成效,印象很深的一句話:要將語言的態度轉換為語言能力,台灣對於母語的態度究竟是什麼呢?值得令人深思。

第二堂課是鈺崑大哥的新聞稿寫作技巧,這堂課是非常業界的實務課程,在電視台裡每個部門都要有行銷觀念,即使不是行銷組的人也要學行銷,畢竟故事是由人說出口,也是由人聽進去,怎麼把話說得動聽,怎麼把自己包裝好,行銷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課程尾聲的新聞稿實際練習整個將我嚇傻,勉勉強強的在15分鐘內完成影片的新聞稿,雖然我有發表了我自己的寫法,但不得不佩服許多寫文字的快手,短短時間內就能飆出許多文字,還有編輯的刪稿技巧,一堂課下來,我要學的還很多呢!

第三堂課由美女主播來上課,看著漂亮的主播,聽著好聽的聲音上課真的是一場視覺與聽覺的饗宴,主播分享了很多的播報經驗,其中我們談到了地區用詞的不同以及要維持傳統用語還是與時跟進,這個問題其實困擾我許久,今天上課得到了一個肯定的答案,尊重來自不同地區的人,從何而來就用在地的語彙,在比較負面或是帶有種族歧視的詞句(例如:客兄,河洛嫲……等等),就不需要再次使用,它是大環境之下所出現的用語,所以也可以跟著大環境的改變而改變,不需要跟隨大眾的口味,做好自己的本分,盡到自己實事求是的查證。

最後一堂課視台長的課,講的是「思辨」的能力,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是現在我們很重要的學習,現在的社會除了單打獨鬥之外,更重要的是團隊合作,彼此緊密相連才能創造多贏局面。

 

07/02 瘋狂舉手問問題】

課程進入第三天,與同學們的也大致相互熟識了,今天一大早很幸運能夠參與新聞部的晨會,每個記者手邊都有自己準備好的資料,一個一個跟向主播報告今天要跑的新聞,看到他手中雖然只有簡單的幾張資料,可是對於要跑的新聞好像都已經很明瞭,去現場只是做個確定以及後續採訪,看到這樣的情景,我猜想前一天對自己的新聞必定花下了一番功夫。

首堂課就進入了我非常不熟悉的攝影技巧,對於攝影我向來都是使用手機拍照,因為沒有相機也沒有碰過攝影機,對於攝影技巧課程我是上的戰戰兢兢,還好大楊哥非常願意讓我問問題,在光溫的顏色與白平衡的使用上講解了非常多次,講到我能夠理解通透,非常感謝大楊哥的不厭其煩解釋,我今天也認真的學習了光圈跟快門的使用透過實際照片的呈現,畢竟當大楊哥在問的時候全班只有我一個人舉手說我不懂;(真是羞羞臉啊!不過還好至少上完這堂課後我知道光圈16可以拍出光芒的效果,光圈越大可以做出景深的差別,在照片上可以有深淺不一的變化,讓照片能更有感覺更有情緒的張力。)至於運境部分,其實想像與現實看到的情景真的是有所差異的,還好我有真實看到大楊哥的操作,不然以後練習寫劇本的時候運鏡寫錯那可就差很多啦!

接下來的課程是收視質與法規的課程,行銷部研究組在做的事感覺跟研究所的研究方法很類似,都在將數據文字化,在電訪調查收視質時會遇到許多無奈的事情,雖然話說如此,可是卻不得不做,因為收視質的回饋真的很重要,電訪人員辛苦了,(鞠躬)以前我的大學老師常說:「法律,是讓懂法的人去玩。」今天這句話在很多現實的例子上反映,在播出的畫面、音樂是要游走在法律邊緣,介於灰色地帶中,還是要認真守法貫徹執行每一條法規,風險評估的重要性更為突顯,真為把關者,真是身扛多重壓力啊!!!

小蓓姐真的是一位很厲害的老師,超活潑的~而且小蓓姐的上課內容跟我印象中的企劃課程截然不同,我以為是要上企劃格式內容跟撰寫,沒想到上的課程跟儒林哥很接近,就是「學會思考」,賴聲川大師說:「在生活中下功夫,才能在藝術中見效。」擁有某個領域的底蘊是需要從生活中去累績,進而才能寫得出好企劃,寫出好的企劃也才能夠說服別人,小蓓姐說:「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從情感面出發往往才能夠正中紅心,話雖如此,企劃,(深呼吸)就是要忍辱負重,投其所好,才能成事:)

總結一句,今天的我都在於瘋狂問問題當中,早上是因為不懂而問,下午是因為了解而想多問,能夠問問題真的很開心,很多心中的疑惑被解開,很多疑難雜症被治癒,感謝老師們讓我問很機密的問題,今天收穫超多,超開心,謝謝大家。

 

07/03 用語言跟畫面說故事】

今天上的是剪接的課程,其實在導師時間的時候,就有耳聞我們在電視台的操作上,最需要具備的能力就是剪接的功夫,今天介紹了Final cut這個軟體,一開始就玩了一個很有趣的遊戲,透過畫面去說故事,不同的剪輯拼湊就會給觀眾不同的感受,我們這一隊發揮天馬行空的創意將「零下四十度的思念」片段編輯成為遣返回蒙古的婦女故事「返-Bcck」,其他組也有自己的說故事方式,去表達畫面的意涵,這也是剪接師厲害的所在,而軟體真的是需要實際操作過後才能熟能生巧,很可惜在現場沒有辦法實際上機操做,不然收獲一定會更多。

現在的社會講求的是快速、準確、歷久彌新,因此軟體及操作還有保存數位化是遲早的事情,不僅節省人力物力成本,更能夠達到典藏保存的效果,即使百年過後,再重新拿出來檢視,影像畫面依然是清晰可見,在長久效益上真能夠節省許多成本還有製作流程。

新聞採訪的炫哥真的是活字典活寶,不管是講話還是寫作都是引經據典,今天上課教了很多的新聞寫作技巧以及注意事項,上完課後我覺得以後看新聞或是看文章,我都會針對專有名詞或是特殊詞彙多加注意,因為魔鬼藏在細節中,如果不是引經據典,沒有再三求證,一篇有價值的新聞就可能變得一文不值,課堂最後的大家來找碴真的很有趣,十個錯誤我講了三個,哈哈哈,知識都是從生活中累積,還好以前學的歷史沒有全部還給老師,不過跟炫哥比,我還差得遠呢!

最後上的是客語翻譯的技巧,之前在配音的時候,就有在慢慢練習,不過一句中文要翻成客語還是困難重重啊!有很多小細節要注意,像是是否要直接翻譯就看播報或是配音的時間長短,或是它是否為新新詞彙EX:2次免試入學填志願等等,在順搞的時候可以用客語俗話說成的就要使用,才有道地的味道,而且還要尊重個個地方不同的地方語彙,我來自美濃,講的是南四縣腔,但是與六堆地區的南四縣腔又有所不同,所以常常會需要解釋,不會我很開心地方的語言保存的還不錯,這樣才有與眾不同之處,在未來相互交際的時候,一聽口音跟詞彙就能夠猜的到對方是哪邊的客家人,別有一番特殊情感啊~

課程漸漸進入尾聲,我真的有種不想下可的感覺,一個星期的課程雖然豐富,可是我覺得還有好多東西沒學完,可不可以再多上課呢???我好喜歡上課的感覺喔~~而且後生星光大道的比賽又新增了一首指定曲!!!我連自選曲都還沒準備好,居然還有指定曲!( OMG啊!真的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嗎?)

 

07/04 最後的一天課程】

客家電視的形象與行銷由玉玲姐親自來教我們,一開始其實會覺得玉玲姐冷冷的,很有專業人士難以親近的感覺,沒想到開始上課後在教學的過程中,慢慢對玉玲姐改觀,其實玉玲姐真的是超厲害的人物,在我的學習歷程中,只要能夠進入廣告公司的人都是人中之龍鳳,因為他們的思維思緒還有創作都是跳脫常規模式,給你大大驚喜的感動,不過,當客家電視擁有了產品後該如何去行銷呢?這又是個好問題,很喜歡客家電視台的理念:人民為本,客家為體,專業為用。公廣媒體公眾盡用,大家都能夠對客家電視台發聲,無論是批評還是建議,很佩服客台能夠有雅量接受來自不同意見的聲音。

《在河左岸》文學作品改編的電視劇讓很多人跟著掉眼淚,當初在後生提攜計劃考試的時候,節目部的一題考題就是針對《在河左岸》的內容及編劇,讓我印象很深刻,類似水墨風格主視覺海報不同於以真人為底的海報,他更凸顯了文學性的風格,客家的戲劇總是困於經費、卡司、語言等問題,收視群眾及知名度相較于其他偶像劇遜色許多,不過也因為這些問題,能夠提供客家新生代出頭的機會,保留岌岌可危的語言,危機就是轉機,我還偷偷學了新聞稿發送的時間,如何在新戲上映前吸引一下大家的目光,新戲上映後隨著劇情發一些語和劇情有所關聯的公關稿,真是一門大學問啊!《三隻昆蟲》很大學生的熱血青春校園劇,只是我真的對昆蟲敬而遠之,尤其是蟑螂解剖的新聞及畫面,我差點沒在課堂中尖叫。

下午小虎哥借了我們拍攝的機器,讓我們自己去實際拍攝,要拍三十個鏡頭聽起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且我們拍的鏡頭還都不能用,我們真是太嫩了,接下來的最後一堂課,群宏哥讓我們親身去試剪剛剛拍的影片,我們也實際去操作了Avid軟體,還充當了一下小導演,自己去決定畫面的呈現。

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一星期就這樣咻咻咻的過去,很不想面對課程即將要結束的感覺,我覺得我還想再多上好多好多的課,再去上上便句的課程,劇本的寫作,分鏡的畫面等等,下週一就要正式上工了!加油吧!第六屆的後生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後生提攜計畫 的頭像
    後生提攜計畫

    客家電視-後生提攜計畫

    後生提攜計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